立法院明(25)日即將審議《政黨法》修正草案,包括民進黨、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綠黨在內的在野黨,今(24)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修法「限制政黨補助上限,降低政黨補助下限」,打破「大黨恆大、小黨恆小」的狀況,讓小黨的發展空間更大。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明天將審議政黨法草案,親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和綠黨、民進黨黨團、台聯黨團、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婦女新知等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將政黨補助款的得票率門檻從5%降為1%,鼓勵小黨發出多元的聲音。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政黨發展不應「大者恆大、小者恆小」,他認為只有藍綠2大黨的政治環境並不健康,應給小黨發展的空間。李桐豪強調,親民黨的《政黨法》草案參考德國選制概念,將政黨補助金與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選舉席次分配脫鉤,希望讓無法達到席次分配,但擁有部分代表性的小黨得到補助。

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則說,台聯在上會期修正公職人員選罷法時,就提出《政黨法》修正草案,主張政黨補助金得票率門檻應下修至1%,以擴大政黨的參與率,讓政黨有公平參與政治的機會。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指出,台聯版本的政黨補助款門檻為1%,親民黨版本為2%,而內政部原先的版本為3%,但是目前行政院的版本卻拉高到5%,這會讓小黨無法獲得應有的補助,綠黨認為補助應該「無下限,有上限」,將門檻變成天花板。

潘翰聲進一步表示,以第8屆立委選舉得票為例,僅國民黨、民進黨、台聯與親民黨跨越補助門檻,每年政府補助政黨合計6.16億元。他說補助門檻若降為1%,綠黨、新黨、健保免費連線等3個小黨就可獲得補助,總金額也才增加2944萬元。若門檻降為0.5%,則將再增加台灣國民會議、人民最大黨跨越門檻,共將增加3962萬元,並不會造成財政負擔。

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楊婉瑩則說,台灣民主競爭環境越來越惡化,社會有貧富不均、媒體集中、發言壟斷的現象,更糟糕的是國家機器分配資源也有權力集中的現象,這次政黨法修正政院設下黃金門檻5%,將造成有越多黨產才有多席次的結果,財富與權力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