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4)日審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02年度收支預算,朝野立委包括江啟臣、吳育昇、陳超明、段宜康和李俊俋等人,都對陸委會編列將近6千萬的宣傳預算紛紛提出質疑,段宜康甚至直言陸委會去年的宣傳「簡直就像賣藥的」。江啟臣也說,陸委會的宣傳要多告訴民眾,兩岸政策所帶來的效益,而非宣傳本身、突出自己。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回應,將檢討改進。

段宜康質詢時指出,陸委會的文宣品用藍白拖跟辣妹字眼來描寫民主選舉,太過膚淺,會給中國觀光客帶來負面的民主形象。對此,王郁琦認為,這可能是跟委託單位沒有溝通清楚。段宜康還說,陸委會找公關公司包裝形象,根本就是怕大家不信任他們。

經段宜康檢視陸委會去年宣傳用品包括5千份春聯、8千個鑰匙圈、6千本筆計本等,王郁琦解釋說,過去所舉辦的廟口宣講活動,現場不免要送一些小禮物以提高民眾的參與意願。但段宜康認為,這樣的作法像賣藥的一樣。

陳超明也批評,陸委會在全台巡迴進行廟口開講的效果有限,這不只是王郁琦牽拖的「天氣問題」那麼簡單,他以自己到現場的經驗為例,看到很多老人家,只是做形式、作戲,講一講就解散了,一點效果也沒有。

李俊俋則認為,王郁琦的對手是國台辦主任王毅,但陸委會的國內宣傳高達68%,對中國僅有32%,相較於對岸每天高喊「兩岸一國」、「兩岸一中」,宣傳比重完全失衡。

面對立委們的質疑,王郁琦表示,將檢討改進,「形象廣告見仁見智,但(未來)我會放在政策與政策效益上。」此外,也會與民間團體和學校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