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mini在蘋果發表會上風光亮相,不過股價反應卻不給執行長庫克(Tim Cook)半點面子,當iPad mini將以329美元(約合新台幣9870元)起開賣的價格資訊在發表會上首度公布後,蘋果股價立即下跌逾2%,顯然投資客與消費者對於這個高於預期的價格,並不滿意。

蘋果(Apple Inc.)一如預期的在今(24)日的發表會中,推出7.9吋小平板電腦iPad mini,不過比預期高出的起價讓不少蘋果迷望之卻步。而消費者對定價的失望也反映在股價上,蘋果股價在iPad mini售價公布當下即下跌14.83美元,跌幅達2.3%。

《華爾街日報》報導也指出,過於昂貴的iPad mini,可能無法如以往的iPhone、iPad般,深入地向消費者滲透其產品。

與競爭對手相比,329美元的入門價,與同級Google平板電腦Nexus7相比高70美元,更比亞馬遜Kindle Fire HD的入門價貴130美元。有分析師認為,iPad mini原被期待主宰市場,但如今高於預期的定價,將使其他競爭對手透過低價策略,找到生存空間。

不過蘋果主管,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席勒(Phil Schiller)倒是對自家產品相當有自信,他以先前幾代iPad為例,強調「iPad是優質產品」,值得花錢購買。

席勒指出,儘管前幾代iPad與同類型裝置相比定價較貴(399美元),但消費者仍然選擇iPad。因此他不認為新型態的iPad mini的定價過高,並相信消費者會願意多花點錢,享受Google與亞馬遜無法提供的高品質。

部分分析師也呼應席勒說法指出,儘管iPad mini定價不如人意,仍可望在今年節慶期間創造銷售佳績,銷售量將上看千萬台。CNN Money也盛讚iPad mini的定價策略是「創造全新市場」,而非與小型平板電腦對手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