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4)日召開政務會談,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今年1至9月出口呈現3.9%的負成長,到年底要拼到正成長,困難度非常高,努力空間還很大。不過,在新興市場出口部分,累計至今,較去年同期已成長5.6%,出口比重28.1%,亦較去年的26%提升2.1個百分點,顯示台灣出口動能已明顯恢復,也證明政府引領廠商分散市場、加強拓銷新興市場的策略已逐漸獲得成效。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引述陳冲在會中的談話表示,近期國際2大信評公司惠譽和穆迪相繼發布,今年臺灣國家主權信用評等與去年同等級,未來展望維持「穩定」。其中,惠譽信評指出,臺灣外部財政穩健,經濟表現具有彈性,公共債務穩定;穆迪信評則認為,臺灣經濟表現佳、對外償債能力強,加上財政狀況已改善,但政府收入仍偏低,尚有改進之空間。這些都顯示國際信評機構仍對我國整體財經表現維持正面評價,顯示臺灣具有強韌的經濟體質,對嚴峻的外部衝擊可發揮緩衝作用。

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今天也語氣激動的強調,政府施政不能只在意外界有感、無感與否,他自己從7/11接任秘書長一職以來,看行政院長陳冲至今幾乎都沒有休息過,而在國際一片叫好的情況下,外界還要一口咬定「無感」這樣的主觀判定施政成效,很多政策以自用汽車及機車行照免定期換發影響600萬汽車族、1500萬機車族為例,影響層面這麼大,「如果你還是無感,我也無話可說」。

今天的政務會談除了討論拓展新興市場的策略與作法外,也整理出14項施政績效,包括:雲彰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傳統產業維新方案、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以臺灣為主之國人理財平臺規劃方案、新興市場開發、擴大招商及促進民間投資、舉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加強推動臺商回臺投資方案、「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正式啟航、松山機場整體規劃案、自用汽車及機車行照免定期換發、放寬80歲以上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之申請資格以及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制度。

至於今年以來歐債危機蔓延,中國經濟發展趨緩等國際經貿情勢發展,對我國出口造成衝擊,施顏祥說,為加強拓銷全球市場,經濟部除了針對重點新興市場之主力及2、3線城市,以及東協與穆斯林市場進行市場規模、消費偏好及商機等研究外,並積極於新興市場且無駐外商務單位之商業大城增設據點,今年將增設科威特、印度加爾各答等2個據點,另亦協助業者布建通路,推動整合示範案例。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今年9月單月我國出口值達271.7億美元,為連續6個月負成長後首度轉正,而且為近14個月以來的新高,累計今年1至9月我對新興市場出口的成長,除顯示我出口動能已明顯恢復,也證明政府引領廠商分散市場、加強拓銷新興市場的策略已逐漸獲得成效。

不過,施顏祥也坦承,在國際經濟情勢的影響下,我國今年整年出口要有正成長的數據非常困難,努力的空間還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