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所徵收的汽燃費竟遭欠款高達74億元,交通部長毛治國今(2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如要確實掌握汽燃費的徵收,必須先擬定機車盤點作業,汰除報廢車輛後掌握全台機車總數,才能有效地追討欠款。

根據立法院預算評估報告顯示,交通部汽燃費欠款卻催討無門的總額高達74億元,日前就引起立委關切,要求交通部追討欠款。而毛治國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也被立委問到此事。

毛治國表示,交通部將花半年的時間,與環保署研議一套處理辦法,將著眼於盤點已報廢的機車,這樣一來就,可以掌握全台可徵收汽燃費的機車,進行下一步的催繳。毛治國強調,「即使需要花10元來追討2元,還是得花」。

毛治國說,汽燃費屬後付式的費用,一定會有呆帳的風險,目前催討不到的汽燃費,僅佔汽燃費總徵收額的2%,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對此,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照理說,汽車汽燃費總額應該會遠高於機車的總額,但機車汽燃費欠款總額竟高於汽車,前後者比例為6比4,如再不催討,會讓守法繳費的民眾心生不滿。

葉宜津表示,汽燃費追討無門是延宕幾10年的老問題,汽車需定期檢驗,檢驗過期6個月牌照就會被註銷,機車卻沒有類似的「退場機制」;因此如果民眾蓄意欠繳汽燃費,也沒有相關辦法能夠處理。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亦質疑,交通部似乎顯示對於追討呆帳無能為力,如果交通部對追討欠款束手無策,乾脆把汽燃費取消掉。對此,毛治國回應表示,汽燃費為道路養護費的預算,作為養護、修建道路用,因此不能廢除。

對於將汽燃費由「隨車徵收」改為「隨油徵收」一事,毛治國重申,要改變現制,可能會有很多問題發生,對於改制的利弊得失,交通部年底將提出相關報告給交通委員會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