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十八大」)11月召開在即,23日確定由現年62歲的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升格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副主席。中國軍事的接班安排逐漸明朗。

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引述香港媒體指出,這是首次中央軍委副主席出現空軍出身的背景,顯示中國正在改革重視陸軍的大陸軍主義傳統,是加強推進軍隊近代化的開端。

另一席軍職副主席人選,以現年65歲的濟南軍區司令官范長龍,或是現年63歲的裝備部長常萬全,最有出線的可能。隨著中共黨代表大會的進行,中國軍方正在進行世代交替。

此外,中共十八大將決定下屆領導班子,即將卸任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能否仿照江澤民前例續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成為牽動中共各派角逐權力的重要關鍵。

根據BBC中文網採訪香港的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表示,習近平不願意看到胡錦濤繼續留任軍委主席。而胡錦濤希望在十八大交班後仍保留軍委主席職務兩年,以確保「共青團」派人馬佔據中央重要位置。有消息說,江澤民和習近平關係較近,如果他們兩人聯手,胡錦濤卸任軍委主席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林和立說,江澤民任軍委主席時,不許軍方將領針對外交問題公開對外發言。但最近幾乎每天都有軍方將領就釣魚島,南海,以及與菲律賓和越南主權爭議等問題發表意見。此反常現象說明,軍方在外交和國家安全方面的發言權明顯正在增強。加上習近平與軍方關係密切,軍方影響力將會越來越大。

中央軍事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的最高軍事領導機構。主席 1名;副主席 3名,其中有兩位是軍職人員;委員8名。

它是由1982年中共十二大黨章創設,同年12月第五屆人大五次會議通過,1983年正式成立。

中共中央軍委與國家軍委實際上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但由於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換屆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換屆存在時差,故在理論上兩個中央軍委的人員組成在時差範圍內會存在不同。在操作上,中共往往採用「中央軍委」的統括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