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他們的大債主;哈哈哈,現在他們都得給我們幹活了。」中國教授如此談著美國政府的財政危機,台下學生個個笑開懷。

這是兩年前美國「反政府浪費公民聯盟」(Citizens against Government Waste)所製作的廣告,當時有些電視台以爭議性過高而拒絕播出,最近因為總統大選辯論,反而以新聞的樣貌出現在全國電視網。

廣告影片內容設定在2030年的北京,一名教授正在講演「為什麼強大的國家都會走向滅亡」。他從希臘、羅馬談到美國,宣稱錯誤的經濟政策導致龐大的財政赤字,中國因為債權,終能役使美國。

這部預言性的政治廣告為求逼真,教授是以北京話講課,再以字幕呈現英文。事實上,兩年前的中國經濟已經崛起,美國的財政赤字也已攀升至歷史新高,廣告形式雖屬預言,也反映某種程度的現實。

美國財政赤字於2009年首次超過1兆美元,到今年2012年更是連續4年破兆,成為民主黨歐巴馬總統的痛腳,選戰開打以來,一直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攻擊的重點。

另外,美國如何面對中國崛起,歐巴馬和羅姆尼也不時較勁,有點比比看誰較為強硬的意味。

「財政赤字」加上「中國」,正是兩年前這部爭議廣告的2個元素,不僅讓廣告敗部復活,也讓2030年的預言提前於2012年被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