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工業重鎮司圖加(Stuttgart)長期以來都是梅克爾總理(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督民主聯盟或其盟友的囊中物,前(21)日的選舉結果卻破天荒地出現綠黨過半的局面。

綠黨候選人庫恩(Fritz Kuhn)得到53%的選票,勝過由基督民主聯盟及自由民主黨所支持的土爾訥(Sebastian Turner),後者得票45%。庫恩與土爾訥在2週前的第一輪投票領先,由於當時沒有人得票過半,所以在21日舉行第二輪投票。

司圖加是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的首府。去年邦議會選舉時,綠黨就已成為該邦的第一大黨,並產生全德國第一位綠黨出身的邦總理。現在,司圖加又成為綠黨第一個得票過半的重要都市。綠黨起初只是一個小政黨,長期在左翼大黨社會民主黨旁邊扮演小老弟,近幾年來卻駸駸然有與社會民主黨並駕齊驅,乃至超越社會民主黨的氣勢。

不到1年,德國就要舉行全國大選了。綠黨的這股氣勢是否能持續到那個時候,值得觀察。但基督民主聯盟顯然已經承受極大的壓力。德國《明鏡線上》(Spiegel online)今日報導,基督民主聯盟內部已經出現爭辯,議論到底該黨該怎樣面對在大城市吃鱉的局面。

前秘書長蓋斯勒(Heiner Geißler)指責某些保守派和新自由主義派人士的立場太過老舊。司圖加市的基民盟黨團主席郝克(Peter Hauk)則說,基民盟被貼上保守派的標籤,為了勝選,基民盟有必要轉型為21世紀的全民政黨。

然而在德國眾議院內政委員會服務的基民盟大老波斯巴哈(Wolfgang Bosbach)警告該黨,不要去迎合綠黨選民。他告訴《斯圖加新聞報》(Stuttgarter Nachrichten),基民盟被勸誡,不要在司圖加敗選後醞釀出綠色幻想;市民要的是正版貨,不要仿冒品。基督民主聯盟必須忠於自己原本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