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甘肅省昨(22)日又再傳西藏自焚身亡事件。根據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自由西藏」表示,50多歲的藏人「東杜」(Dhondup)在拉卜楞寺(Labrang Monastery)自焚,目前已經傷重不治。

根據「自由西藏」(Free Tibet)指出,「拉卜楞寺」是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的大夏河岸邊,是甘肅最大的藏族寺廟,同時,也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保留有全國最好的藏傳佛教教學體系。「拉卜楞寺」雖以堅決抗拒中國統治而知名,但是,這是第一起藏人在拉卜楞寺自焚的事件。

自由西藏表示,這次自焚身亡的藏人名為「東杜」(Dhondup),已經結婚並有一個養子。他在「拉卜愣寺」的誦經堂附近引火自焚。

連環自焚事件發生後,甘肅數間寺院已被警方包圍。自由西藏指出,自從去年3月以來,已經有將近60名藏人,均因抗議中國政府高壓統治西藏而自焚。

其實,這已是甘南藏族自治州過去1個月連續發生的第4起藏人自焚事件,也是夏河縣3天內的第2起自焚抗議事件。上1起藏人自焚案於20日在博拉寺發生,死者為27歲的拉木嘉(Lhamo Ky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