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3)日下午在立法院答詢時,面對立委蔡錦隆、楊應雄和林淑芬等人詢問有關退休軍公教領年終慰問金的問題,陳冲明白指出,未來除了月退俸2萬元以下和因公受傷或死亡者外,其餘類別將不能領取年終慰問金。至於支出金額,陳冲說,尚待精算中,但初估應該只有原預算(202億)的1/10。

陳冲說,未來領月退休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以及因演訓作戰受傷或死亡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或遺屬,才可領年終慰問金。

陳冲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參酌國家財政狀況和大家的建議,已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等相關部會商量決定,今年訂定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的發給注意事項時,本於照顧弱勢的原則,只有2類人員可領取,第1類是月退休俸2萬元以下者,另1類則是因作戰、演訓、作戰死亡、殘廢的退休人員和遺族。陳冲說,這2類領月退俸的軍公教人員,政府要特別照顧關懷。

而陳冲下午到立院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院已針對年終慰問金的沿革進行徹底了解,確實有些早期的軍公教人員在物質最艱困的時候退休,請領的月退休俸可能很低,職位也很低,目前年紀已經很大了,這部分的弱勢,政府必須照顧。

陳冲指出,由於每年年底都會訂定年終慰問金的請領注意事項,因此,今年將請人事行政總處在訂定時,依「照顧弱勢」的原則訂定。

至於詳細將編列的預算金額,陳冲在答詢時指出,還在精算中,但據粗略估算,金額應該不到原有的1/10,即20億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