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瑞士與挪威等30國以上連署的核武非法化聲明草案,訴求核武使用違反人道精神、應要求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將核武使用在國際法上成為不合法,22日在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裁軍與國際安全)發表此項共同聲明。世界上唯一經歷過兩顆原子彈空襲、深受核武災難的國家日本,並未加入連署贊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紐約報導,此項共同聲明主張「核子武器的使用總歸而言,對人道主義帶來深切的憂慮」。從廣島、長崎受到原子彈轟炸的歷史教訓可知,核武非法化是「確保人道主義的唯一道路」,應「廢除實證上已確認帶來完全不可逆災害的核子武器」,努力強化實現「核武非法化」的「非核世界」。「各國應使所有核子武器全面非法化,共同加強致力於非核世界的到達」。原先此草案有16國共同起草,目前連署國已增加至30國以上。

日本外務省副大臣榛葉賀津也(SHINBA, Kazuya)表示,該草案與「日本的安全政策並不一致」,無法與依賴美國核武器等「遏制力」的日本安全政策保持統一性。日本國土防衛計畫中,安全政策採取「在現階段確實存在核子武器軍備競賽之際,不得不擴大仰賴以美國為中心的核武遏制力」的立場,如果贊同此非核聲明草案,將無法使現行日本國防上依存美國核武力的政策,取得論理邏輯與政策實務上的整合。

由於擔憂對「軍事核子安全傘」所可能帶來的影響,雖然日本做為唯一受到核武災難的國家,也持續強調並表達核武的非人道性,但對於此項聲明草案現階段無法表示贊同。只是此項共同聲明發起的16國中,與日本一樣,同屬美國「軍事核子安全傘」底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加盟國亦所在多有,如挪威與丹麥。

雖然日本外務省說明,此項決定與「日本政府致力於廢除核武的立場並不矛盾」,但預料將遭到非核團體與原爆被害者團體的強烈批判。

影片是1945年8月6日,美軍對日本廣島投下代號「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