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首輛「失能老人到宅沐浴服務車」今(22)日啟用,4千餘位需要長期照護的重度失能長者,將能夠享有尊嚴的放鬆身心沐浴,市長陳菊感謝各界的愛心善舉並致贈感謝獎座。

市府社會局表示,高雄市年滿65歲以上長者,經評估為長期臥床需沐浴服務,即可向財團法人高雄市達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出申請「失能老人到宅沐浴服務」,符合資格者將派專業護理及照顧服務人員前往服務。

社會局說,對低收入戶免費提供、中低收入戶每次200元、一般民眾每次400元。

首輛到宅沐浴車趕在重陽節前夕,今天在市長陳菊、國際扶輪3510地區鳳山西區、鳳山南區、屏東東區扶輪社、高雄木棉社及知己咖啡社等團體的祝福聲中啟用。

陳菊表示,高市有4000餘位需要長期照護的重度失能長者,照顧這些長輩最困難之處就是沐浴,未來高市居家照顧服務項目將新增「到宅沐浴服務」,提供長者貼心、尊嚴的專業沐浴服務。她表示,長者雖長期臥床行動不便,但並沒有被這個社會所遺棄。

陳菊說,提供長者貼心的照顧和服務,可視為城市進步的指標,市府有責任照顧他們,她樂見善心團體發揮愛心,也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號召更多民間力量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心意。

「失能老人到宅沐浴服務車」的水溫由專人控管,車內另有加溫設備,洗澡水會不斷循環換新,老人及家屬不用擔心洗澡水會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