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4支現存隊伍之一的興農牛隊,今(22)日傳出將結束經營尋找買家的消息,根據興農股份有限公司下午發出的聲明稿表示,興農今天召開董事會,決議通過子公司興農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停止經營,並準備對外尋求企業接手。

興農公司下午在官方網站發佈新聞稿指出,興農今天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結束職棒興農牛隊經營的議案,並將向外找尋有意願接手的買家。

興農公司表示,集團自1996年接手職棒經營17年以來,在聯盟、媒體、球迷及社會大眾支持下,曾歷經戰績不佳的低潮,但也曾享有總冠軍二連霸的榮耀。

興農公司坦言,近年來整體職棒產業發展因受外部總體經濟不佳影響,產生經營的無力感,因此球團向董事會提出由其他企業接手之議題,將球隊回歸社會,讓熱心及有能力的企業來經營。

興農球團指出,今日董事會決議後,將委請集團高階主管開始著手進行有意願企業的聯繫。同時球團也將向所屬球隊隊職員宣布此訊息,並承諾在其他企業接手之前,球團及球隊依然保持正常運作。

據了解,興農牛隊的前身為俊國建設公司所經營之俊國熊隊,1995年由興農集團以2億9000萬元新台幣購買55%股權,改名為興農熊隊,為台灣職棒史上第一宗球隊交易案。後來興農更在1996年再度以2億3720萬元購入剩餘股權,成為球隊100%持股的擁有者,並且改名為興農牛隊,以符合興農企業以農藥起家的背景。

興農牛隊曾因長期表現不佳,遭興農總裁楊天發放話「再表現不好就解散」,終於在2004年擊敗統一獅隊,如願取得隊史第一座總冠軍,隔年再度擊敗誠泰Cobras隊,完成二連霸的戰績。興農牛隊如果找不到接手企業而收攤,將重創中華職棒運作,剩下3隊的中職能否繼續存在,將是球迷最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