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政府欲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家鄉山東高密種植「萬畝紅高粱」一事,立刻引發中國網友抨擊勞民傷財。對此高密地方官員今(22)日緊急澄清,表示所謂「萬畝紅高粱」計劃,只是莫言老家轄區管委會主任與媒體間的「閒聊」,並不屬實。

莫言在獲諾貝爾文學獎後,中國各界紛紛搶沾光。19日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指出,他的家鄉山東高密政府打算投資6億7千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1億元)打造旅遊園區,並在園區內斥資千萬,種滿「萬畝紅高粱」。

而此一說法來自莫言老家轄區、高密市膠河疏港物流園區管委會主任範琿。範琿日前受訪時甚至拿出計畫書,計畫書中企圖將莫言故居周遭打造為「莫言文化體驗區」、「紅高粱文化休閒區」、「紅高粱影視作品展示區」等園區。

此外,範琿也打算以每畝地將補助1000元的方式,呼應莫言名作《紅高粱》,鼓勵農民在園區內種植上萬畝經濟效應較差的紅高粱。而依照計畫重現莫言筆下的「東北鄉田園」風光,預計至少得花上逾千萬人民幣。引發中國網友痛批此舉「勞民傷財」、「消費莫言」。

高密地方政府對此也立即澄清,高密市委宣傳部新聞中心負責人王有志表示,政府沒有計劃投資莫言故居,「萬畝紅高粱」計畫完全是範琿與記者「閒聊」時的個人意見,他並指出範琿因此事感到壓力相當大。

莫言日前在北京出席座談會時,針對所謂「萬畝紅高粱」計劃也表示不知情,「很多風風雨雨,我都沒聽過,不可當真了。」顯然地方政府搶沾光前,並沒有徵求莫言意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