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面臨嚴重資金缺口,外傳勞委會打算調整年金給付計算方式,從「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調整為「終身投保薪資之平均」,恐讓眾多勞工退休後的年金大縮水。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22)日表示,勞工保險改革會採取漸進式調整,兼顧現有勞工退休權益,「絕對不會劇烈的陣痛改革」。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潘世偉、內政部常務次長曾中明、考試院銓敘部政務次長吳聰成列席報告勞保、國保、公保的財務狀況並備詢。潘世偉在答詢時說,勞保基金問題是危機也是轉機,能促使跨部會及族群共同關心,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質詢時表示,外傳勞委會有意將勞保朝降低所得替代率、改變給付計算、延遲退休及提高保險費率等方式改善財務狀況,由於恐將剝奪勞工應有的權益,因此造成許多勞工恐慌,他質疑勞委會是否打算以劇烈手段進行改革?

潘世偉強調,「絕對不會劇烈的陣痛改革」,勞保改革會漸進式調整改革,兼顧保護現行勞工退休權益,他認為「一步到位」的方式是騙人的。

趙天麟也質疑,目前傳出勞保可能將年金計算方式,由現行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改為終身投保薪資平均值,可能造成現有保戶年金縮水權益受損。他要求潘世偉承諾制度不能說改就改。

潘世偉強調,目前的規劃都不是確定的方案,但應該不會朝終身投保薪資平均制調整,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會以漸進的方式改革勞保問題。潘世偉也說,法定保險率雖然到2027年逐步調高到13%,但還遠低於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18%、19%。

至於是否考慮調整費率?潘世偉認為,行政院已宣示勞保改革要與公保、國保、農保等社會保險制度一起權衡處理,但一定會考量物價指數因素,「簡單說就是不會降低所得」,但目前無法說明是否會調高勞保費率。潘世偉承諾,勞保條例未來修正時,「政府撥補」一定會入法,「勞保會有支撐,請勞工不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