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民眾救宏達電(HTC),但這家大廠卻是大量雇用外勞、建教生與派遣工。邱姓勞工今(22)日控訴HTC把派遣工當垃圾,今年7月1通簡訊就叫他離職,也無資遣費、預告通知,而最近又收到簡訊叫他回去上班。對此,HTC合作的派遣公司日陞企管顧問則回覆說,當時日陞有想轉介邱先生到其他公司,但是他自己不願意的。

邱姓勞工今日在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宏達電把派遣工當免洗筷使用。

邱先生表示,他是透過104、518人力銀行求職,知道日陞派遣公司在幫HTC徵用勞工。當時,日陞只是帶他們到HTC面試,而且也都是HTC的主管在面試的。

他說,工作近1年,卻在今年7月初收到1通簡訊,告知他即日起不必來上班。但最近又收到HTC委託的派遣公司緊急招募簡訊。

對於宏達電的工作環境,邱姓勞工批評說,他最久曾經連續17天沒有休假,每天工時長達12小時以上。他質疑,為什麼這種賺錢大廠,卻把員工當作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垃圾一樣。

立委鄭麗君也質疑說,HTC桃園廠員工約有4500人,其中外勞加建教生就超過一半,再加上大量使用派遣工,幾乎全部都依靠廉價勞動力。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這就是許多台灣派遣工的悲劇。許多勞工被迫從正職轉成派遣工,賺錢時風風光光,但過程完全違法,到底HTC用了多少派遣工?為什麼一遇到產量縮減,資方就先拿派遣工開刀,將派遣工當成人力調節的工具。

對於邱姓勞工收到1通簡訊「即日起去職」,孫友聯也質疑,這已經違背勞委會訂定的「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根據規定,「派遣單位與要派單位訂定之要派契約,宜明定提前終止契約之預告期間」。

對於HTC是否有違背預告期間規定,勞委會勞資關係處科長黃琦雅表示,他們上週已請桃園縣勞工局進行調查。光違背預告期間規定一項者,可以裁罰2-30萬元。

至於HTC是否有「假派遣,真雇用」?黃琦雅表示,認定標準要看用人單位是否從面試、勞務到生活上都有參與指揮監督。

對此,邱姓勞工則表示,他面試時,HTC人事主管也有參與,而工作時也都是接受HTC的指揮。他今年7月被告知離職時,打了2天HTC申訴電話,卻都沒有人理睬。這麼大的一家公司,卻是一點制度都沒有。

對於邱姓勞工的指控,日陞人力派遣公司業務經理張先生表示,並不是日陞不給資遣費,邱姓員工被辭退時,日陞有告知可先幫他轉介其他公司,但邱先生卻要公司出具非志願性離職證明。

張先生說,HTC是家大廠,沒有「假派遣,真雇用」情形,他們跟宏達電配合,平均約派遣2百人左右人力,每年都會有人力調節的時間,但也有人最後是轉正職的。

對於宏達電人事主管也參與面試一事,張經理則說,用人公司包括部門主管參與面試是很普通的,而受派遣人力到用人公司也應該接受該公司指揮。

對於日陞張經理指出,曾表達要轉介其他公司一事,邱姓勞工則否認指出,日陞並沒有告知他要轉介一事,僅是說他們無法開非志願離職證明給他而已。

至於HTC是否有「假派遣,真雇用」?雖然,記者已於上午11點左右致電查詢,但直到截稿為止,HTC相關部門都還沒有回覆。

最近,人力派遣公司再傳簡訊給邱先生,要他趕快回HTC工作。圖:林朝億/攝   

邱姓勞工與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召開記者會,指控HTC濫用派遣工。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