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全球最嚴格的威權體系之一,其中錯綜複雜的官僚體制也令人相當好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記者便整理8項「攀上中共權力顛峰」要領,不僅在黨內要有靠山,更要冷酷無情,避免強出頭,才能飛上枝頭掌握權力。

即將於1個月後舉行的中共十八大,其矚目焦點為10年1次的政治權力交替,而習近平與李克強的接班也成為國際關注的話題。BBC記者傅安思(Angus Foster)觀察近年來中共領導人及高層,歸納出8個在黨內出線的要領,其中若稍有閃失,在黨內地位便可能一蹶不振。

要領之一,在黨內找尋穩固靠山、「跟對人」極為重要,例如被喻為「太子黨」的高官子女,以及從共青團晉升上來的「團派」便在黨內各佔據一方,兩派人馬也成為高層接班梯隊的主要勢力。而近年來雙方鬥爭不斷,如「太子黨」的習近平即擊敗「團派」胡錦濤的門生李克強,登上國家主席的最高權位。

在面對同僚競爭時,「冷酷無情」也是必要條件,長年觀察中國政局的華裔政治學家裴敏欣表示:「如果你被他們排擠出權力圈外,他們會確保你永遠回不來,且不會放過你的家人並搞臭你的名聲。」

而避免遭黨內排擠,「不強出頭」也相當重要。報導舉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為例,指出薄熙來的真正罪行並非貪腐,而是採行唱紅打黑等迎合潮流的政策,挑戰黨內遊戲規則,並威脅那些在黨內內定等待晉升者。因此在中共的官僚體系中,徹底服從才是關鍵。

個人特質上,則必須「起步早」、「講德育」、並且以「男性為優」。其中即將接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與可望成為下任總理的李克強,皆於21歲入黨,起步極早。另外,中共與歷史上的中國皇帝皆相信天賦執政權力,因此公平執政、「講德育」極為重要。至於性別方面,根據統計,從未有任何女性升至政治局常委,因此男性在中共黨內具有絕對優勢。

此外,「不炫富」、「赴艱苦地區工作」這2項要領不僅能贏得民眾觀感,更能獲得黨內青睞。

報導也指出,在黨和媒體的絕對控制,以及糾纏不清的官僚體系下,任何人若犯下錯誤,都可能成為其「最後一次」,並且遭到嚴酷懲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