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破產危機尚未解除,但勞工自基本工資凍漲以來的怒氣已經達到高點,勞工團體今(22)日上午前往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宣示28日將號召全國勞工到凱道丟雞蛋,表達對基本工資凍漲、放寬外勞配額、本外勞工資脫鉤等傾向資方政策的不滿。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資深研究員顧玉玲痛批,政府推動這些政策根本是飲鴆止渴,將讓台灣勞工處境越來越差、工作遭外勞取代,而產業也會因有便宜外勞可用而不願升級。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約數10人今天上午前往凱道,除對政府近來多項政策損害勞工權益表達不滿,也預告本週日將發動「政府混蛋、台灣完蛋」大遊行,預計要前往凱道向總統府丟擲雞蛋表達不滿。勞團在現場也高喊「政府混蛋,飲鴆止渴,台灣完蛋」口號,並在凱道用雞蛋擺出「混蛋」2字,諷刺政府政策嚴重侵害勞工權益。

勞工團體還演出行動劇,批評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政務委員管中閔、經建會主委尹啟銘4人坐在一起商討挽救經濟的措施,但是想出的卻都是損害勞工權益的政策;而且還叫外送飲料送來工資凍漲、派遣外包、外勞增加、國家退場等4桶有毒液體,並一起喝下去,諷刺政府目前提出的政策宛如飲鴆止渴。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表示,政府近來推出的所謂「救經濟」政策嚴重傾向資方,除了目前已經出現的薪資凍漲、外勞鬆綁、勞保條例修法等,未來還將推動本外勞薪資脫鉤、設立特區引進外勞,這些不只對經濟發展沒有幫助,反將造成勞工處境更加艱困,因此勞團不得不出面當錯誤政策的「絆腳石」,阻止這些這些政策的推動。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顧玉玲指出,工資凍漲將使內需市場瓦解,工人更沒有辦法進行內需消費;再者勞保的問題早在2008年實施年金制時就該解決,當時負債已達5兆,當初不解決,現在卻來要求勞工少領非常不合理;而增加引進外勞更會讓產業升級停滯,因為永遠有便宜的勞工可用,而且本勞失業將更為嚴重。

現場一名菲律賓籍勞工表示,自從勞委會允許外勞薪資可內含膳宿費後,本外勞薪資就已經實質脫鉤,她說自己也不樂見放寬外勞導致本勞失業,期盼本外勞能夠團結爭取基本工資保障。她也舉起受傷包著紗布的左手臂,表示自己在工廠受傷,至今還在和雇主打官司,希望政府保障他們的權益。

吳永毅強調,勞工的訴求很簡單,政府應該立即調漲基本工資,基本工資一體適用本勞與外勞;禁止外勞配額鬆綁,反對資方大量使用派遣及外包;退休金及資遣費應納入積欠工資墊償範圍,並停止對關廠工人的訴訟;反對勞保條例修法讓勞工自己填補缺口,政府應編列預算撥補勞保基金之隱藏性債務。

顧玉玲說,28日將由勞工打先鋒,在光輝的10月中蛋洗總統府,後續還會在11月25日舉辦「秋鬥」行動,將串連都市更新、土地徵收、核電爭議的受害者,一起向政府表達人民的訴求,最後將醞釀在12月31日舉辦規模更大的行動,要讓政府看清楚誰才是「主人」,使錯誤的政策立即獲得應有的改正。

勞工團體也演出行動劇,諷刺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政務委員管中閔、經建會主委尹啟銘4人坐在一起商討挽救經濟的措施,但是想出的卻都是損害勞工權益的政策。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