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21日報導,阿富汗北部法里亞布(Faryab)與薩爾普勒(Sar-e Pol)兩省三處油田,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開始採掘,這是阿富汗首度進行大規模的原油生產。

由於反政府武裝勢力塔利班的活動,阿富汗整體治安狀況未見改善,在一片外國企業多數觀望躊躇,不敢貿然進行投資中,中國企業積極的投資動作格外令人注目。

CNPC是在2011年12月與阿富汗政府簽訂關於開採阿姆河流域油田的契約,獲得這項石油資源的開採權和加工權,此區已探明的石油儲存量大概為8700萬桶。這項協議的期限是25年,油田開發收益的70%屬於阿富汗政府。

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上月21日密訪阿富汗總統,是近半個世紀以來,中國首位高官造訪阿富汗。中國除了油田開採權,還在阿富汗得標多項基礎設施工程和電訊工程建設。周永康負責鎮壓中國宗教運動、恐怖主義與新疆分離主義勢力,而新疆就與阿富汗及中亞交界。

阿富汗位處中亞中心樞紐之地,中國、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均積極爭奪於該國的影響力。其與新疆共同邊境疆界全長約76公里,是中國少數幾個沒有主權領土糾紛的鄰國。北約計畫於2014年自阿富汗撤軍的日期將近,中國與阿富汗的發展將持續受到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