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行政院推出一支「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廣告,只在YouTube影音平台播了8小時的時間,就慘遭網友檢舉為詐騙、垃圾影片而下架,連帶地,行政院在YouTube官網的帳號也遭到停權,直到政院寫信和Google美方交涉才恢復,但有個年輕團隊試著用該支廣告的邏輯,用了3天的時間,只花1500元,也做了1支廣告,和政院花了119萬的製作費所推出「不知所云」的廣告,讓網友比較看看,官方和民間真的有這麼大的不同嗎?

該名為YEKON (葉公)的網友,經常在網路上提供一些自製的有趣影片給大家看,他今(21)日PO上這支和政院廣告相似度幾乎99%的影片,他在影片說明中指出,政院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廣告製作費就要119萬元,於是我們突然有一個想法「我們來拍一支一模一樣的廣告,試試看要花多少錢」?計畫就這樣開始了,拍攝加上後製共花了3個工作天,而且片尾還附上製作花絮,總共花掉1500元。

網友poisonivy3952說,「我想這樣並不公平。你並沒有計算後頭有多少人要分贓!」allen32524 則說,少算了人事成本、攝影器材、場地之類的雜七雜八項目,但算一算要一百萬實在也不合理。網友小亮黃表示,雖然成本是1500,但還是要加上一點(人事費:專業附加價值),大約15萬吧?總而言之,政府所花的製作成本119萬,確實讓網友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

本文所附為網友以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前導篇廣告邏輯,依樣化葫蘆所製作出來的影片和製作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