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東隆宮壬辰正科迎王平安祭典活動,在宴王及遷船遶境後,今(21)日清晨五時許舉行「燒王船」重頭戲,上萬民眾及信徒為親睹壯觀場面,將鎮海公園沙灘擠得水洩不通,只見王船在熊熊火焰中消逝,象徵代天巡狩王爺將境域瘟煞帶走,為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劃下圓滿句點。

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是屏東縣重要的宗教文化慶典,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今年將文化與觀光結合,特別規劃「2012屏東瘋迎王」活動,包括東港的東隆宮、琉球鄉的三隆宮以及南州鄉的溪洲代天府,從10月14日起到12月1日為期二個月,其中為期八天的東隆宮迎王祭活動,昨天達到最高潮

燒王船儀式從清晨二點開始,儘管是清晨時間,東港鎮街道擠滿人潮及攤販,在七角頭轎班前導下,王船從東隆宮出發,緩緩往鎮海公園移動,王船所到之處,家戶掩閉,沿途民眾一路跟隨,也有不少民眾為了占到好的觀看角度,清晨過後就提前到鎮海公園沙灘卡位。

等到王船在沙灘就定位後,由工作人員將現場先行堆置的一袋袋金紙,以接力方式搬運將王船固定,並合力逐一立起王船中桅、前桅及後桅,升帥燈、帥旗儀式,整個過程歷時三個多小時。

一切就緒,恭請本科代天巡狩耿府千歲等五位千歲及中軍府等神明登駕王船,由大總理率同所有人向諸神明焚香祝禱,清晨五時許,由道士開水路,收錨鳴炮後引火,在金紙助燃下,熊熊火焰將王船包圍,此時,圍觀群眾趕緊高舉相機或是手機,拍下難得一見的畫面。

王船引燃,象徵代天巡狩王爺已將境內的厄運、瘟煞帶走,凌空遊天河上繳玉旨,現場除了全面熄燈外,各角頭轎班及陣頭則「偃旗息鼓」自行離開,圍觀群眾也逐漸散去,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