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剷田事件成了台灣公民運動發展的一個轉捩點。但這樣的教訓並沒有因此停息。參與這起事件的台灣農村陣線重要成員徐世榮等人,因此在新中和社區大學新開了一堂課,就叫作「你所不知道的土地徵收」,最特別的是,這堂課還會參訪實際面臨徵收的社區,認識這些活生生發生在周遭人們身上的事。

在苗栗大埔的粗殘毀田事件中,公權力蠻橫派遣怪手搗毀即將成熟的稻榖,置人民之悲號於不顧。相思寮的迫遷案例,更為了興建一座沒有廠商要進駐的空殼園區,滿足地方派系之利益,強行掠奪全村農民的人生。

根據課程規劃表示,「為了使大家能更認識徵收的真相、並進而思考對抗不當徵收的行動,我們特別規劃了「你所不知道的土地徵收」這堂課,結合制度與實例,希望能帶給大家在面對徵收時更多思考與行動的可能性。」

這項課程雲集了學者徐世榮、廖本全、蔡培慧及律師詹順貴等土地正義行動的具體實踐者,以及親身對抗不當徵收案的大埔自救會葉秀桃、灣寶自救會洪箱等居民,希望能帶給大家在面對徵收時更多思考與行動的可能性。並預計於12/1實際參訪面臨徵收的社區,屆時將由廖本全教授為學員授課。

新中和社區大學是由123台灣社區培力協會承辦,邀集新北市辦學績優的永和社區大學、在地深耕的生態雙和願景聯盟、南洋台灣姐妹會等團體,結合彼此經驗與資源共同辦學,以提供中和成人多元學習與社區事務交流的平台。「你所不知道的土地徵收」這堂課,就是新中和社大成立之後推出的一門重量級課程。

上課時間為每週二晚上7: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