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IOF)發表了2012年的關懷主題:「一次就停止:讓你的第一次骨折成為最後一次!」(Stop at One: Make Your First Break Your Last),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指出,骨鬆所引發的骨折將會降低生活品質,並提高死亡風險,不可不慎。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表示,一次的骨折會導致另一次。曾因為骨質疏鬆而骨折的人,如果未經診斷出骨鬆症並受到妥適的治療,未來再次骨折的可能性將倍增,曾因骨鬆骨折的人大約有一半會再次骨折。

另外,曾經歷脊椎骨折的女性,有1/4會在一年內第二次骨折。其結果將導致慢性疼痛、行動困難和長期失能,最終因此失去生活的獨立自主與生命品質的下降。更嚴重者,有20~24%髖部骨折的患者將在一年內死亡,其他類型的骨折也均伴隨死亡風險的升高。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強調,第一次骨折就是警訊,應該馬上進行徹底的醫療檢查,有效的治療將降低30~70%再次骨折的風險。如果您年滿50歲以上,而且曾經骨折,你應該到醫院徹底檢查,並進行骨礦物質密度檢測(bone mineral density test, BMD)。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民眾,可以在網上自行搜尋並使用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骨質風險評估工具(WHO 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 FRAX)。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降低未來骨折的風險。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提醒,即使您未曾骨折過,也應該留意骨折的危險因子。如果有下列情狀,您將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請特別注意:

◎老倒縮:身高減少 3公分

◎早停經:在45歲以前

◎接受長期類固醇治療: 3個月以上接受糖皮質類固醇(glucocorticoid therapy)療法(特別是皮質類固醇

PREDNISONE或PREDNISOLONE)

◎消化系統疾病: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或對麩質過敏的腹腔性疾病(celiac disease)等

◎有骨質疏鬆的家族病史

◎類風濕性關節炎

◎男性患有原發性/續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

◎體重過輕: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低於19公斤(kg)/身高(m)平方)

◎生活型態因子:如抽菸、過量酒精攝取、缺乏運動、缺少鈣與維生素D的攝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