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昨(19)日說,大家對民進黨未來與中國互動,都持鼓勵,希望雙方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她說,她推動高雄市政,也是持此種態度。

陳菊此番談話,是自2009年高雄辦世運時,親自踏進中國後,首次正面向中國釋出善意。

陳菊是在謝長廷前往高雄市政府拜會,分享日前訪問中國的心得時,首先肯定謝長廷此行所牽起的民、共交流與互動,指此為民進黨最重要的一大步。

陳菊說,大家都認為民進黨與中國應該有更多的善意交流、互動,她推動高雄市政也是持此種態度。陳菊說,2009年高雄要辦世運時,她在飽受許多壓力下登陸,她認為,高雄既然要辦世運,就代表著我們更應展現自信與氣度,因此親自登陸邀請。

陳菊指出,民進黨和共產黨之間沒有相互壓迫,反而國民黨與共產黨這筆帳比較難算,當時不知有多少優秀共產黨員被殺害。她說,台灣內部的黨外人士被國民黨逼得家破人亡、入監與跑路也很多,但站在民主發展過程來看,大家該以更大的雍容與自信來面對。

謝長廷則表示,兩岸交流,台灣應該展現開放與信心,走出去才有未來。謝長廷指出,只要台灣更有信心、世界觀,加上台灣意識高漲,人民也不會同意讓專制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

謝長廷說,對民進黨設中國事務委員會,謝長廷說,如需要他協助,他會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