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19日首播「小蝦米‧職場逆轉勝」,透過影片中弱勢求職者,包括生活扶助戶、原住民及大陸籍配偶等成功就業人的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如何走過低潮,重返職場,藉以鼓勵失業民眾勇敢踏出求職第一步。

影片中,原住民周小姐本來擔任補教業課輔老師,除了要照護行動不便的年邁父親,還得肩負夫家龐大的債務,長期身心俱疲下,罹患憂鬱症,迫不得已辭去工作。面對失婚、失業及生病困境,她沒有被擊倒,到左營就服站尋職,獲得原民會短期就業工作,在「樂舞展演」表演團中,沉浸於原住民歌舞文化,心情日漸開朗,也逐步找回自信;後來參加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委外辦理的「觀光導遊人才訓練班」,考取了華語導遊證照,開展人生另一片天。

中國籍配偶楊靜嫁到台灣7年,隨著先生的職務調派,由台中搬到高雄,沒有認識的親友,先生、小孩各自上班上學後,每天孤零零的,讓她覺得與社會脫節,為了建立人際關係並分擔家計,因緣際會下她參加了訓就中心開辦的新移民促進就業專班,透過企業參訪、工作媒合,到得意中華食品公司上班。

更生人莊先生出監後,開過貨車,但工作總是難以穩定,他經由訓就中心前鎮就業服務站推介,以誠懇有禮的態度獲得公司賞識,目前擔任大貨車駕駛,工作快滿1年了。他的努力,令家人感到非常欣慰,也找他搬回家中同住。

現年53歲的張先生,育有2子,老婆是壽險業超級業務員,因此由張先生負責家務,照料孩子,後因壽險業經營日漸困難,妻子被裁員,時隔17年,他決定重新踏入職場,經由訓就中心,他找到喜愛的烘焙工作,跨出成功一大步。

勞工局長鍾孔炤表示,特定對象是指身分上的相對弱勢,並非能力上的弱勢,希望透過短片播送,扭轉雇主及社會大眾對特定對象者的刻板印象,並透過片中主角的故事,鼓勵更多民眾勇敢跨出求職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