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今(19)日報導,素有「中華神盾」之稱的中國052C型驅逐艦正在積極改良,後續艦隻正朝在大型化、隱形化、信息化等方向進步中,據軍事專家研判,這裡指的後續艦種,應該就是正在積極建造當中的052D型驅逐艦。

中國青年報今天刊出「中華神盾的海上地位」一文,分析中國最新052C型驅逐艦的各項性能,由於052C型驅逐艦配備「相位陣列雷達」,可以同時監控四周全方位的空中目標,並控制對空飛彈進行攻擊,與西方國家研發的神盾戰鬥系統(AEGIS)功能類似,因而獲得「中華神盾」之稱號。

報導介紹了052C的各項優異性能,包括全方位的海空打擊能力、最高航速達30節、對空反艦反潛多樣化的功能。不過報導透露,中國正在興建052D型驅逐艦,其進步程度更勝052C。

報導表示,052D型驅逐艦從論證型號到研製成功,相應的,周期比052C型縮短了1/5,其在大型化、隱形化、信息化、智慧化和多功能化方面的進步,值得期待。報導也指出,新設計的艦體,在兼顧適航性、續航力等要求外,採用新的隱形技術,雷達反射面積更小,隱形性能更好。

此外,改進型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使發現、跟蹤的目標更多,配置的導彈數量和種類也更多;使用新型防空、反艦、反潛和對陸導彈,多配反潛直升機,適配新型魚雷,使其綜合打擊能力得到了倍數級增長,也更適於遠海作戰。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認為,新系統一定會比過去的更好,因此,052D之研發週期縮短並不令人意外,也符合西方國家研發武器之經驗,畢竟在既有的基礎上,會較快有所成果。他指出,052D的雷達一定會比052C更佳,會有更好的戰術資料鏈、導控飛彈的性能,相位陣列雷達也應該會比052C縮小化、精緻化許多。

日前美國媒體曾報導,如果中國增建10至15艘052D型驅逐艦,其他裝備不變的情況下,解放軍將躍升為亞太地區第2大的海上作戰力量,僅次於美國海軍。對此,施孝瑋卻認為,恐怕還有一段距離,畢竟目前亞太海軍戰力第2的日本海上自衛隊,仍具一定實力,絕非增加10幾艘驅逐艦所能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