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爆發輻射鋼筋事件,受害民眾遍及全台,然而20多年過去,許多當年的輻射屋至今仍然屹立不搖,受害民眾也沒有妥善的醫療救助。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張武修指出,當年只有針對高劑量污染的住戶給予每年免費健檢,但後續的醫療卻無人聞問。家住台北市南港台肥國宅的黃碧禪表示,他們至今仍在向政府申請改建,卻卡在容積問題上無法推進,希望政府體諒受害民眾,儘速拆除這些輻射屋。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今(19)日上午在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輻射鋼筋所遺留下來的問題,包括至今仍有不少輻射鋼筋屋沒有拆除改建,還有許多受害民眾當年並未登錄追蹤,政府給予的醫療照護也不足,民眾往往必須自費治療罹患的癌症。

田秋堇指出,1982年間含有高劑量鈷60的輻射污染鋼筋流入市面,成為全台各處新建建築物的材料,但在原能會未即時偵測及蓄意隱瞞的情況下,直到1992年輻射鋼筋屋的問題才如雨後春筍般爆發,官方登錄資料至今有7262位民眾曾住過這些危險房子,其中有191人確定罹患癌症。

張武修說,當年政府處理的態度消極,輻射劑量在每年5毫西弗以上的才予以處置,處置方式也僅以補償金(15毫西弗/年以下)、協助搬遷(15毫西弗/年以上)處理,至於醫療部分只有5毫西弗以上的受害民眾有每年免費健康檢查,但是如果罹癌,後續醫療都成為民眾的個人負擔。

黃碧禪說,自己2年前罹患肺癌,幸好及早治療後痊癒,今年卻又檢查出罹患初期腸癌,目前仍在治療中,光是他們社區就有10幾個人罹癌死亡,還有20幾個人還在治療中,罹癌死亡的居民中,有1位還只是個剛考上建中的17歲青年,叫居民情何以堪?

同樣也是輻射鋼筋受害戶的台北市民生別墅住戶王玉麟表示,當年原能會官員一句「輻射沒藥醫」,表現出政府不管死活的態度。他說,當年政府處理態度消極,有些房子局部使用輻射鋼筋,政府就只處理那些污染樓層,導致許多輻射鋼筋屋至今還是屹立不搖,天天損害居民的健康。

黃碧禪強調,他們家住3樓,但輻射鋼筋是出現在1、2樓,他每天只能無奈進出經過,政府不願協助整棟房子進行改建。王玉麟也說,民生別墅當年70戶遭到輻射鋼筋污染,卻只有25戶被政府收購安置,其他人只能繼續住在令人提心吊膽的房子裡,20年來不曾有任何改變。

張武修說,當年登錄的受害住戶並不全面,至今每年仍有幾10人表示自己住到輻射鋼筋屋,因此政府應該提出針對受害民眾的全面性醫療照護,包括提供後續的醫療照護與補助,而不是現在只有部分民眾每年免費健檢1次;此外,他也希望政府2年內拆除所有當年遭到輻射污染的建築物,避免繼續造成民眾健康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