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領導人18日同意,明年起在歐元區成立一個單一的銀行監管機構,歐洲央行(ECB)將擁有干預歐元區內任何一家銀行的力量,以便行使監管責任。據英國BBC分析指出,這項協議是法國和德國間互相妥協後的結果。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貝利(Olivier Bailly)表示,新的歐盟單一銀行監管機制(Single Supervisory Mechanism, SSM)「政治框架的協議將會在2012年底完成,2013年起將會逐步實施。」執委會主席巴羅佐(Jose Manuel Barroso)則說,在此銀行聯盟機制下,「如有需要,歐洲央行可以對任何歐元區內的銀行進行干預。」

不過,就成立銀行聯盟的各式意見上,德國與法國仍存在著很大的分歧意見。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曾公開呼籲,銀行聯盟必須在最短時間上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是強調,必須要在考慮周詳後再作定奪。

在監管機制的管理範圍上,柏林當局也希望限於大型、「系統性」的銀行,而非全歐盟境內6000多家銀行都納入監管範圍。另一方面,梅克爾也建議,應該擴大歐盟執委會權力,監管包括非歐元區內的歐盟國家,如歐盟內最大金融中心的英國。但巴黎當局對這2點都抱持保留態度。

BBC引述分析師表示,歐洲央行有了新的監管權力後,將能夠更早出手幫助系統性增加債務的各國銀行。雖然市場對本次峰會期望不大,但投資人對歐元區危機信心越來越強,歐洲股市也因此隨之收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