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正積極請求白宮批准該局擴編無人機隊的方案。一旦白宮同意,CIA將增添10架無人機。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19)日的1則報導分析指出,本案的准駁攸關CIA未來的定位是成為誅殺恐怖份子的要角,或是回歸情蒐專業。

1名美國官員說,CIA請求允許添購無人機,反映出美方憂慮中東與北非的動亂授予蓋達組織新的發展契機。今年911在利比亞的班加西所發生的攻擊美國領事館事件,使美方感受到當地的問題正在升溫。儘管派出無人機到當地活動的決策還沒有定案,但官員們已經在未雨綢繆。

白宮官員特別憂慮蓋達組織在北非夥伴的發展。他們在利比亞的格達費以及馬利共和國的前政府垮台後,取得武器和地盤。為了加強對當地的偵察,美國必須倚賴一些小型、沒有武裝的渦輪螺旋槳飛機,偽裝成私人航空器前往活動。

此際,美國在葉門的行動也有所增加。昨(18)日,美國的無人機在葉門南部的賈爾鎮(Jaar)附近,誅殺了至少7名與蓋達組織有關聯的好戰份子。這是今年以來,美國無人機在當地出的第35次任務。

美國官員指出,CIA的購機案已經送到國安會,但白宮尚未做出決定。以往,五角大廈和其他部門對於CIA提升軍火裝備、介入致命行動都相當憂心;但這次五角大廈並沒有出面反對CIA添購無人機的計畫。

CIA和軍方在反恐任務上合作相當密切。CIA在葉門出任務時所使用的無人機,是向美軍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商借」的。

白宮的反恐安全小組正在審核CIA的這項請求案。該小組是由CIA、五角大廈、國務院和其他官署的資深官員組成。他們除了決定要把哪些蓋達份子列入誅殺名單,還會決定資產分配問題,包含CIA和五角大廈可以分到多少最新型的無人機。

影片是無人機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