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各方都關切政府如何解決財務缺口,甚至傳出勞委會有意調整勞保年金計算基準,全國產業總工會今(18)日發出聲明指出,勞保基金財務早就有問題,2008年從一次請領改為年金制,更讓財務危機延緩發生。全產總呼籲,政府應負起最終給付責任,逐年編列預算優先撥補財務缺口,不要讓後代子孫背負沉重債務。

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天上午發表聲明表示,根據勞委會最新精算,勞保基金的破產危機從2031年提前到2027年出現,但這並非突然發生,主因恐怕與勞保費率過去長期被嚴重低估有關,因此造成龐大的潛藏債務。

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指出,2008年7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勞保條例》修正,將原本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改為年金制,反而造成財務壓力更為沉重,延緩了財務危機的發生。

他說,政府雖然延緩了危機,但卻沒有積極處理過去遺留下來的債務問題;事實上當初修法附帶決議就要求,行政院在年金制度實施前應清算勞保的潛藏債務總額,並應自2009年起分10年平均編列預算撥補,然而行政院至今未編列任何預算落實此決議,也沒有提出健全勞保財務的有效方法。

莊爵安擔心,過去累積下來的潛藏債務,不趕快以預算撥補,形成保費貢獻度較低度者,反而領取到條件最優渥的年金,繳的稅也未能挹注到基金中。他認為勞委會連日來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提高勞保費率、延長給付年齡、降低給付水準等,只不過是將增加的保費負擔完全遞延到年輕人身上。

莊爵安批評,過去的欠債卻要未來年輕勞工承擔,保費不斷拉高、連財務缺口都要靠後代繳稅來補,社會保險對年輕人進行雙重剝削,已經不是『世代互助、風險分攤』,而是一種世代剝削了。況且,台灣平均薪資水準嚴重倒退,這一代青年勞工不僅賺最少還要繳最多,世代之間的矛盾只會更加嚴重。



為避免債務越滾越大、禍遺子孫,全產總要求政府應負起最終給付責任,儘速逐年編列預算優先撥補勞保基金財務缺口,不應讓過去累積的勞保財務黑洞,遺留給未來參加勞工保險的年輕人背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