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委製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整體篇」廣告,引發軒然大波。行政院代理發言人副秘書長黃敏恭昨天下午表示,這是前發言人胡幼偉的構想,但胡幼偉昨晚表示,當初是找專案顧問、廣告人黃文博等一起發想,是黃文博的構想。而胡幼偉今(18)日則於臉書發文指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包括5大構面,25項政策目標及許多行動方案,要怎麼說才能讓大家了解其內涵,不是件容易的任務。

胡幼偉在臉書上表示,「所謂『拼』經濟,是每天或每週都要有『亮點』,要有能上頭版頭條的那種『有感』,才叫做有在「拼」嗎?還是說敢說出實話,直指經濟問題核心在於中長期的解開結構面死結才叫『拼』?這是我在任時常常沉思的問題。」

胡幼偉說,在今年9月11日正式對外推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後,發言人辦公室的工作重點,就在於如何透過各種可能的傳播管道,向民眾說明方案內容。由於方案中包括5大構面,25項政策目標及許多行動方案,要怎麼說才能讓大家了解其內涵,不是件容易的任務。

胡幼偉指出,「我從旁觀察,陳內閣經過考慮後,決定捨棄炒短線、飲鴆止渴式的財經措施,從改善基本結構面的行動出發,為調整台灣產業結構、突破出口障礙設計出多面向的行動方案。……正如陳冲院長所言,7年之病,還需求3年之艾,何況,台灣的經濟體質,已是20多年下來所累積的結果!」

胡幼偉表示,「財經閣員看出了產業結構面的基本關鍵問題,我卻得面對每天都要有『新』聞的媒體需求,這是當前發言人辦公室面臨的另一種難解的結構性困境!」

胡幼偉在臉書上表示,「我學新聞、教新聞,不能否定新聞的『新』這個基本核心價值;但我也不能否定,長期的經濟體質慢性病,需要長期服藥才能見效這種看法的價值。」「新聞不能等,新聞就是要新的東西;調整產業結構已經在做,但不可能立刻見到全面效果。如何在這種矛盾中解題,從政治傳播的學術或實務觀點而言,是值得再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