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總部秘書處,17日工會罷工抗議資方宣布組織重整將導致10多名工作人員失去工作,卻拒絕適用與工會協定的裁員政策。總部超過500名員工中,有1/3投票贊成罷工,工會估算17日實際罷工人數已達300人。

國際特赦組織於197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得獎理由是「這一個團體運用其力量來保護人類生命的價值,國際特赦組織給予因為種族、宗教或政治觀點而被監禁的人,實際的、人道的和公平的支持」。

根據英國非營利組織「調查新聞局」(the Bureau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報導,AI工會成員艾倫‧史考特 (Alan Scott)表示,「目前的AI是我工作過最偽善的雇主,這次的罷工是為AI的精神而戰。」他認為,「AI如果不尊重工作人員的權益,就不是值得信賴的人權組織。AI資深管理階層必須踐行他們要求全球政府與企業所遵守的同樣標準。」

國際特赦組織針對罷工發布官方聲明表示,「我們非常遺憾工作人員決定採取工業行動(industrial action,係指工會採用包含罷工等降低生產力的不合作方式,作為與資方談判的手段),同時也完全尊重他們有權這麼做。」

AI總部並說明,組織改造的目的是將原本由英倫總部處理的業務,分散至世界10大區域樞紐中心。這些樞紐中心更接近人權侵害發生地,特別是在全球的南方與東方。

工會則表示,此次罷工的抗爭目標並不是反對組織改造,而是抗議執行的手段粗糙並缺乏尊重。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轉述倫敦總部工會聲明:

1.為何工會投票決定罷工?

因為AI管理階層多次毀棄與工會的協定,罷工是最後手段。

2.罷工緣起為何?

8月時,工會只在管理階層宣布2小時前獲得通知部門即將整併,有人的工作會受影響,但受影響的同仁只知道自己的工作即將受影響,卻不知道他們的權利可以受到什麼保障。

3.我們要求什麼?

我們要求管理階層尊重協定,並且尊重員工。

4.罷工是否會影響AI的名聲?

AI如果不尊重自己員工的工作權益,就不可能是個值得信賴的人權組織,如果AI的工作環境踐踏員工的勞動人權,AI的員工也不可能是有力的人權捍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