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17)日下午在臉書貼出一張在校園演講的照片,由於演講台背後是中華民國國旗與國父孫文遺像,王丹在臉書打趣說:「不知道為什麼,我演講的時候,脊背上一直有發涼的感覺」。網友也熱烈回應,紛紛詮釋背後的國父到底在想什麼?有網友認為,國父怨王丹當年沒能推翻共產黨,怪中華民國只能在台灣。

王丹今天下午在臉書貼了一張照片,應該是15日在某校園的演講,題目是「人文歷史與公民素養」,由於照片中王丹背後正是一張斗大的國父遺像,因此他開玩笑說,「不知道為什麼,我演講的時候,脊背上一直有發涼的感覺」。

照片貼出後在臉書引起討論,大家紛紛推測王丹背脊發涼的理由,也替孫文詮釋心中的感想。不少網友認為王丹背脊發涼的原因,是因為孫文盯著他看;也有人說,是因為冷氣口剛好在王丹背後。

網友表示,「王兄,你背後的孫文先生其實是怪中華民國只能在台灣,當年你們天安門學運沒能推翻共產黨」;也有網友安慰王丹說,「孫文給你當靠山,別怕」;另外網友也指出,整個講台的佈置就像個靈堂,王丹好像站在棺材邊,難怪會「背脊發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