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10月8日公布對中國電信廠商華為(Huawei)的調查報告,指華為對美國通訊網路造成安全威脅,建議應拒用其產品並禁止華為在美的併購行為。對此台灣團結聯盟立法委員許忠信表示,美國已經點出華為與中國官方的密切關係,對於政府打算開放中國可投資第一類電信事業,他更擔心將造成營業秘密盡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已經研擬《營業秘密法》修正草案,對營業秘密的洩漏與使用都有相關處罰。

許忠信今(17)日上午針對華為、中興等中國資通產品可能影響我國通訊安全召開記者會,邀集行政院、經濟部、國防部、調查局等資通相關單位,回應如何面對中國資通產品可能造成的危害。

許忠信指出,政府正在檢討第四波中資開放項目,攸關我國基礎網路的第一類電信居然身在其列,恐怕會對台灣通訊安全與營業機密造成嚴重衝擊。他說,據他所知,華為透過國民黨大老進行強力遊說,我國的第一類電信可能會失守。

許忠信還說,上午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接受他質詢時,一直不願承諾不開放中資經營第一類電信,僅表示會研究對國家安全之影響,可見中資壓力之大,大到我們的官員都不敢表態。

許忠信說,根據美國國會對華為所做的調查報告,認定華為對美國的網路系統會造成威脅,並指出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甚至中共在華為公司內還有支黨部,且華為無法證明其財務獨立性,公司也欠缺透明,更讓人擔心,這樣背景的中資如果進入台灣將會有怎樣的影響。

許忠信也強調,該調查報告也建議美國政府,應拒絕華為在國內的併購或合併行為,網路服務業者應避免購買華為產品,而且應對中國政府與華為之間的財務關係進行調查,他希望我國政府相關單位也應聽取這些建議,儘速研擬因應之道。

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主任潘城武表示,會對所有資通產品之安全性進行了解,但不會針對特定廠商這麼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長張克成說,會依法對中資進行審查,務必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法務部調查局資通處副處長陳慈揖指出,以往只有對華為產品進行調查,未來考慮進一步對華為的貿易行為進行調查。

負責製造首長保密通訊器材的國家安全局研析員楊予文強調,國安局配發的首長用手機絕對沒有中國資通產品,因此安全性絕無問題;但他也坦承,由於國安局只負責器材的通訊安全,至於提供通訊服務的業者其網路設備就不在國安局的管轄範圍內,不過據了解核心網路設備應該有排除華為等中國產品。

國防部軍備局採管處長蕭天流指出,國軍裝備採購絕對會排除華為產品,且在採購計畫階段就要求填表,確認有無使用中國財務或勞務,之後的採購審查也會把關,因此不會有中國製手機、路由器的問題。國防部資安處長馬英漢則說,國軍網路24小時監控,對於入侵都有應處機制,且軍網與民用網路實體各自獨立,因此可避免中國網軍的入侵行為。

不過許忠信仍警告,國內電信3雄都有代銷華為的手機產品,以及使用華為的3.5G行動網卡,甚至在固網基地台、無限基地台、無線網路控制器等設備,都有用到華為產品,因此華為其實無所不在,要防範其實非常困難,呼籲有關單位應給予重視,防止台灣陷入國安通訊及營業秘密的全面危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