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天在影音網站youtube推出「行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影片裡出現4位民眾看不懂政府提出的政策,還被嘲諷「幾句簡單的話,實在無法說明這麼多的政策」。引發網友反彈,紛紛向youtube檢舉,不到一天馬上被下架。行政院發言人室今(17)日指出,廣告是胡幼偉任內發包的,由民視文化執行,他們現在還在瞭解為何被下架。

行政院昨天在youtube網站推出一則「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的手法又惹爭議,長達40秒的廣告中,片中只看到4位民眾一頭霧水,看著電子看板播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旁白還強調,「簡單的幾句話實在無法說明」等,影片一上傳到YouTube後立即遭到網友圍剿,被檢舉詐騙或垃圾影片,遭到網站停權。

此外,一開始還有網友以為這支廣告是經濟部製作的;不過,經濟部則喊冤,部長施顏祥也說,沒看過這支廣告。經查證後,答案揭曉,行政院發言人室承認,這是他們做的影片,費用約1百萬元,委由民視文化公司執行,不過,他們是拍了好幾支,不是只有這支被下架的影片。至於影片是胡幼偉任內製作的嗎?承辦科長表示,政府執行一個工作要一段時間,發包時是胡幼偉發言人任內,最後完成時,他已經下台了。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批評,這是「史上最大宣導爛片」,是把民眾當白癡嗎?立委蔡其昌也說,一個行政院廣告播到行政院帳號都被移除,是個笑話。為什麼一個政府廣告會說,反正我講太多你也聽不懂?這樣只會引起人民反感,才會去檢舉你。胡幼偉已經因為「草船借箭」下台了,現在大家很好奇,第二檔的「草船借箭」到底是誰拍的?

行政院這支廣告已經被下架,不過,還是有網友備份起來。備份的網友還拜託說,「各位大哥大姊,小弟我只是備份而已,請各位按下檢舉之前能手下留情,謝謝」。

此外,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也說,立法院在審查總預算案時已經做成決議,自2012年度起,政府各機關含附屬單位及依預算法第62-1條所定財團法人於平面媒體、網路媒體、廣播媒體及電視媒體辦理政策宣導之廣告,「均應按月於機官網站公開區中單獨列示公告,並由各該主管機關按季彙整送立法院」。

潘孟安說,但他們統計今年上半年度各機關於網路上公布的宣導經費共4億2644萬元。除衛生署有依規定公布外,其餘機關都沒完整揭露;而總統府更帶頭違法,迄今沒公告任何一筆,上樑不正,下樑歪。行政院等單位也就有樣學樣,藐視立法院決議。他說,如果行政院團隊再不公布,民進黨團將堅持刪除這些預算,不排除拒審明年度政府宣傳預算。

影片說明:網友將行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備份下來後,還拜託大家手下留情不要去檢舉。

影片旁白全文:

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是什麼呢

我們真的希望用幾句簡單的話讓大家了解

但是啊

幾句簡單的話

實在無法說明這麼多的政策

因為

經濟發展需要很完整的規劃

經濟才能動的起來

所以這些方案當然很複雜

重要的是

很多事情正在加速進行中

說破嘴不如跑斷腿

拚經濟、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