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財務亮紅燈,總統馬英九要求行政院快速危機處理,以安定人心。行政院長陳冲今(17)日表示,公保和軍保的老闆都是政府,而勞保則增加了一個當事人,「雇主是不是也要負點責任,一起來解決問題?」,但是政府一定負責提出解決方案,但「不可能1個月解決」、「3個月試試看」。

陳冲上午接受飛碟電台主持人唐湘龍專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陳冲說,勞保從民國39年開始採低費率政策,過去是因為存錢的多,拿錢的人少,不會感覺到有什麼問題,但最近10年,大家開始發現有問題了,但直到97年勞保條例修正時,還很「淡定」的看這個問題,替代率拉得比其他保險高,費率上限也只訂到13%,按目前精算結果,勞保「費率double(加倍)恐怕都還不太夠」。

要解決勞保的財務黑洞,陳冲強調,替代率、保費、基金運用、撥補等因素都要考慮在內,勞保的複雜度高,是因為加入雇主的因素,若要加重雇主責任,給員工加薪的能力就可能減少,應該小心處理。因此,立委要求他1個月解決,他當場回應,「今天答應你1個月的話是騙你」,但1個月不可能,3個月試試看。

陳冲說,要找很多人來把每個元素都做細部研究,只要大家願意腦力激盪一下,不是沒有機會提出一個解決方案。所以他是說,關於勞保的事情,政府必須負責,政府也一定要負責提出解決的方案。

至於勞保與公保、軍保等保險未來的給付條件有沒有可能拉平?陳冲表示,各種具有退休、年金性質的社會保險都應該有一樣的規劃,但因為精算的基礎不同,也要考慮其歷史因素,所以,只能盡量在相關條件上求其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