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全美第3大銀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在金融風暴時度過政府紓困、現年55歲的執行長潘偉迪(Vikram Pandit)今(16)晚(台灣時間)閃電下台,將由花旗控股公司(CitiHoldings)柯巴特(Michael Corbat)接替。而現年56歲的花旗總裁兼營運長海文斯(John P. Havens)也在今天一併辭職。

花旗昨天才剛公布比預期好的第3季獲利成績,2位高層卻在今天火速下台,震驚市場。

花旗在2008年曾遭遇全球信用危機,美國納稅人以450億美元紓困以防止這家銀行倒閉,如今潘偉迪和海文斯的雙雙離職,帶領花旗度過難關的領導團隊隨之瓦解。

潘偉迪在聲明中指出:「有鑑於過去幾年我們已取得進展,我因此認為現在是讓其他人接掌花旗的適當時機。麥可(柯巴特)是克服未來艱鉅挑戰的適當人選。」

根據花旗聲明稿指出,現年52歲的柯巴特1983年從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畢業以來,便在花旗和幾家前身公司任職。他先前擔任花旗的歐非中東地區執行長,掌管該地區消費金融、企業和投資銀行以及交易業務。在此之前,他擔任花旗控股公司執行長,監督超過40項業務撤資。柯巴特表示:「在前所未見的經濟、法規和政治變化下,我的首要任務是持續著重我們客戶的需求。」(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