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計畫徵收私有土地引發爭議,民進黨立法委員許添財今(16)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集交通部、台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進行說明。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表示,徵收現有軌道東側私人土地是不得已,考量的只有工程專業,絕無考量開發利益。台南市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痛批,明明可以在現有軌道底下施作,交通部卻選擇對人民影響最大的方案,這只證明了官員的無能,以及背後隱藏某些利益存在。

許添財今天下午在立法院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爭議公聽會」,上百名家住鐵軌東側土地恐遭徵收的居民擠爆公聽會現場,都希望交通部及台南市政府能夠給一個交代,為什麼不能於原鐵軌地下進行地下化工程?為什麼一定要徵收他們安身立命的家園?

陳致曉指出,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計畫最詭異之處,就是明明最早的規劃就是在原鐵軌下方進行挖掘,完全不需要東移、也不需要徵收私有土地,然而在交通部長毛治國上任後計畫丕變,用各種理由合理化鐵路東移的必要性,包括保存古蹟、無法用潛盾工法一定要明挖、節省經費、節省工期等,理由包羅萬象。

陳致曉說,然而上述出現在地方說明會的理由,最後真正列在書面計畫中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可以節省6個月的工期」,這叫居民怎麼能接受?他還說,經過自救會調查發現,現有鐵路下並非不能做地下化鐵軌,而是因為台鐵虧損嚴重,政府規劃其土地進行活化利用,希望能創造更多利益,因此寧可徵收人民的土地蓋鐵軌,也不願在現有土地上施工。

陳致曉強調,2010年毛治國曾親自南下召開說明會,當面向居民承諾此案爭議過大,鐵路不會東移,然而後來交通部卻又改口稱,「是不會從現在已東移的位置再往東移」,簡直把老百姓當白痴。他也批評台南市政府並未站在人民立場,還宣稱反對民眾是因為不滿補償金太低,甚至誣指居民希望鐵軌移往西邊,這種手段根本是在分化人民。

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副局長周永暉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耗時多年,1995年就有初步規劃,不過至今許多時空背景與環境都有了改變,因此當初的計畫也必須配合變更。

他解釋,居民提出所謂「徵用」私有土地,以臨時軌道讓台鐵行駛營運,於現有軌道進行工程施工,完工後再將土地還給民眾,這種方式需要進行二次施作,除了拆除屋舍將比現在計畫的309棟還多,恐將拆除375棟民房,而且臨時軌道需要增設平交道,也會讓台南市承受7年的交通黑暗期。

因此鐵工局決定以一次施作的方式,採明挖工法,避免潛盾機可能造成的地面沉陷。周永暉強調,由於台南火車站已經被列為國定古蹟,因此施工必須考量道其安全性,再加上如果地面仍有火車行駛,沉陷幅度必須控制在0.5公分以下,與高雄捷運當初潛盾施工地面沉陷達5公分,就知道潛盾工法並不可行。

針對完工後土地之使用,周永暉強調,地下軌道上方的土地將只能做公園綠地等低度使用,並不會拿去蓋商場大樓,也沒有與財團有任何計畫;至於臨時軌東移所徵收的狹長土地,則不是鐵工局管轄範圍,其後續利用將由台南市政府進行規劃。

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在公聽會上嚴正澄清,市府絕無與任何財團有所勾結,該土地也沒有財團在等待開發。他強調,市長賴清德將會擇期親自與民眾溝通、聽取民意,市府對此案的態度是「不怕麻煩、願意溝通、不搶時間」。

台南市政府也同時發出聲明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是鄉親長久以來的期待與願望,因此有其必要性;此案也與苗栗大埔農地徵收、文林苑都更案不同,是一項中央規劃的公共交通建設計劃,沒有財團、建商的介入;此案由交通部以其專業規劃,考量只有如何維持鐵路營運不間斷。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表示,官員必須改變觀念,尤其面對土地徵收案件,必須了解到土地徵收是對憲法基本人權的侵害,務必掌握公益性、必要性、比例性、最後手段、完全補償等土地徵收基本原則,以避免人民權益遭到不當的侵害。他呼籲官員將心比心,「你們拆的不只是房子,而是人民辛苦一輩子要捍衛的家園」。

最後許添財表示,希望交通部在未與居民達成共識前,暫緩計畫的推動;至於台南市政府,他要求市府延聘專家學者進行評估,盡力替民眾找尋可行的替代方案,並且將評估結果公開透明讓自救會獲知,避免黑箱作業;他也期盼其他相關單位針對此案進行研究,一起找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