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審議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草案高達15種版本,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各種草案的差異性對高雄財政的影響,都不容視,她呼籲中央將財政權釋放給地方;財政局長李瑞倉則指,他希望行政院版本中給地方的統籌分配款,不要因實施勞健保而減少。

陳菊今(16)日在市政會議時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的通過攸關高雄市建設及廣大市民的權益,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待審議的草案高達15種版本,各草案攸關高雄財政,她會加強與立委溝通及說明,促達成財政公平,如果有必要她也會出席。

陳菊說,她長期以來要求中央儘速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將財政權釋放給地方政府,改善南北嚴重失衡、資源分配懸殊的狀態,達成財政公平;她重申,縣市合併後,中央給高雄市的統籌分配稅款比合併前減少約新台幣293億元,對高雄市很不公平。

財政局長李瑞倉指出,行政院原草案版本中,中央統籌分配款撥給地方財源中的所得稅為10%,他希望維持一樣,不因實施勞健保由中央負擔後再減少至6%,如此不致於版本一改再改,也才能真正讓地方財源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