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向來是社會關注的焦點。除了長期以來的財務困境外,即將實施的二代健保也備受考驗。日前,中國學生是否納入健保的議題更被炒得沸沸揚揚。對於諸多健保爭議,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今(16)日表示,中生納保議題是政治選擇,有關「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問題,如果真要討論,應該檢討的是全部僑外生的納保問題;至於二代健保的部分,她則呼籲立法院應盡快再修法,以解決現有如「補充保費」等不公不義的制度;此外,她也承諾,督保盟將持續努力,和在野立委聯合起來,為老百姓爭取該有的健保權益。

行政院日前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居留6個月以上的中國學生將納入全民健保的範圍,每個月的保費為7百多元。對此,民間團體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在今(16)日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的節目中表示,中生納入健保並非人權的問題,不是根據全民健保法,而是框架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下,因此,是一種政治選擇。

滕西華提到政府發言的謬誤,她說,「我們不應該讓醫療費用的結果論,來看中生應不應該納保」,而政府今天不對的地方在於,強調中生們都是身強體壯的年輕人,認為其所繳交的保費應該遠低於醫療費用。另外,如果認為中生納保是用來贊助全民健保的表現,那麼政府不如用搶的好了!當中生要來台灣時,就叫他們先繳一筆健保基金再說!

滕西華舉例,就如同我們去美國一樣,目前中生來台灣的醫療保險,也是強制必須自費購買每個月5百元的保單,才有辦法就讀,而政府修訂了中生納保的新法,無非是種吸引中生的作法。但對於此法,滕西華並沒有明確表態持同意或反對意見,只是強調,這是一種政治選擇。

至於明年1月即將實施的二代健保,滕西華則點出了許多盲點。她說,人口老化、少子化、失業率上升等,將是未來無可避免的問題,勞動人口越來越少、工資越來越低、健保所收的保費也越來越少,在「食之者眾,付之者寡」的情況下,全民健保破產,將是可以預見的。

此外,她也批評,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是不公不義的制度,其中的「兼職所得」補充保費,簡直是漏洞百出。一般人白天賺錢只有繳1.55%費率,然而,為了維持生計,不得已犧牲了晚上的娛樂時間兼差打工,居然要繳2%的保費。她形容,這無疑是一種「變相的懲罰」。她再度質疑,為何立法委員、行政院可以為中生修法,不能為補充保費修法?

雖然有立委的右手批評補充保費不公不義,但左手也沒有要修法的意思。她以「天子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形容政府。她不滿政府「怎麼可以看到問題,然後視而不見,還恐嚇全民說健保要破產了?」

滕西華表示,政府常給民眾打安心針,說健保不會倒,但這是指在其任期內不會倒,如果再不修法,在下一任官員任期內,健保就要垮了。因此,她批判,現任政府將困難和災禍推到別人身上,這種「以鄰為壑」的現象,是非常不恰當的。

儘管政府對二代健保修法不積極,但滕西華對立院仍抱一絲希望,她承諾,我們會繼續努力,把老百姓要繳好多保費的現象翻轉過來,努力促使政府修法,還給人民應有的健保權利。

二代健保將於明(2013)年的1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中增加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6項補充保費,預計將帶給民眾不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