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自上個月(9月)正式服役後仍是外界焦點,各國軍事專家都關心遼寧艦何時具有艦載機的作業能力,成為貨真價實的「航空」母艦。中國媒體報導,近來網路流傳一系列殲15戰機在遼寧艦上試飛的照片,是中國艦載機的首度曝光。

根據人民網報導,有網友近日在中國軍事網站張貼一系列艦載機測試照片,顯示遼寧艦已在積極測試戰機的起降,已經具備艦載機起降的基本條件。

照片中可以看到,殲15戰機以極低距離飛過遼寧艦的飛行甲板,不過機尾並未釋放著艦所需的尾鉤裝置,據報導指出,這是在進行「觸艦復飛」的訓練,是在飛機機輪碰觸到甲板後隨即加速拉升飛離。

據了解,「觸艦復飛」的動作主要用於訓練艦載機飛行員在遇到突發狀態和著艦尾鉤失效後,迅速將飛機拉起復飛的緊急情況處置辦法,提高了飛機在進場降落時的自救能力,是艦載機飛行員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

由於照片中只看見殲15飛越遼寧艦的甲板,並未看見甲板上有任何阻攔裝置,因此美國專家認為,遼寧艦之所以沒有啟動著艦阻攔裝置,可能是相關技術仍遭遇瓶頸,只能用「觸艦復飛」的方式摸索甲板起降,艦載機可能由航母起飛後轉往降落於地面機場。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表示,遼寧艦積極測試航母起降並不奇怪,「觸艦復飛」也是航母訓練中很平常的訓練項目,雖然無法從照片中判定遼寧艦操作艦載機之能力到什麼程度,但是戰機在遼寧艦起降是遲早的事,不過距離真正的航母作戰能力,恐怕還要很久的時間。

根據人民網報導,有網友近日在中國軍事網站張貼一系列艦載機測試照片,顯示遼寧艦已在積極測試戰機的起降,已經具備艦載機起降的基本條件。圖片來源:翻攝自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