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即將進行鐵路地下化工程,不過由於計畫不採原路路線地下化,而是徵收東側私有土地進行隧道挖掘,遭到當地居民質疑有地不用卻徵收民地,因此組成自救會,今(16)日上午集體北上交通部、立法院、總統府陳情。台南市反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台灣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陳致曉表示,交通部寧可將鐵路局原有土地拿去招商開發,卻讓鐵路沿線遭徵收居民失去家園;他強調,居民從未要求補償金,只希望鐵路地下化應先使用既有土地,而非強制徵收人民財產。

20幾位台南市反對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與聲援團體代表,今天上午前往交通部前廣場進行陳情活動,民眾在地上擺滿抗議口號,希望交通部能出面說明,為何不願利用現有台鐵土地,反而要大費周章徵收人民的私有土地?

陳致曉指出,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規劃多年,2009年終於在行政院核定通過,全長8.23公里,由於工程採全線東移施工,因此必須徵收沿線5.1公頃私有土地。他說,令居民不解的是,為何不能在原鐵路下方進行工程,而必須要東移進行土地徵收?

陳致曉進一步表示,經過民眾自行調查才發現,交通部最早的規劃就是於原路線地下進行施工,根本沒有東移的必要;此外,經建會更宣稱此案是全國第一個「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運輸建設」之計畫,因此更讓民眾相信,徵收他們的土地只是為了謀取土地開發的利益。

陳致曉批評,台南市政府也是出賣人民利益的共犯,居民多次透過管道,希望能與市長賴清德進行陳情,然而賴清德卻拒絕面對民眾的質疑。陳致曉說,雖然鐵路東移計畫是中央政府主導,但是卻經過台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審查通過,而且中央與地方在開發利益的分配比例都已經公布,因此市府絕不能置之事外。

陳致曉強調,自救會自始至終從未爭取任何補償金,只是希望保全自己住了數10年的家園,希望政府能審視公共建設辦理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等原則,既然現有路線可以進行工程,為何還要花錢徵收人民土地,難道土地開發的利益真的可以凌駕人民的居住權利?

民眾高呼「搶劫當政策,鐵路東移違憲」、「交通部貪婪,南市府怠惰」、「我們家不拆也不賣」等口號,要求交通部出面接受他們的陳情,最後交通部派出路政司鐵路工程科科長魏瑜出面接下陳情書,不過魏瑜並未發表任何意見就快閃離開。

遞交完陳情書後,居民拉著布條遊行前往不遠的總統府陳情,下午預計前往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並參加下午在立法院所召開的公聽會,聽取交通部及相關單位對此案的看法。他們呼籲政府聽到他們的聲音,立即停止鐵路東移的錯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