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姚文智今(16)日針對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7月底閃辭行動表示,周功鑫除了故宮消費合作社弊案與海外帳戶疑案外,在「大故宮計畫」中與籌建計畫規劃的「劉培森事務所」也有相當的利益往來,他將會把手邊資料交予特偵組、廉政署,並要求盡速限制周功鑫出境,展開追查行動。

據姚文智表示,經深入調查後發現,2007年10月客家委員會公告「台灣客家文化中心苗栗園區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勞務採購案」招標,劉培森事務所參與投標,其中,更將周功鑫列名為設計監造計劃中的「博物館規劃諮議委員」,酬勞高達300萬台幣。

他還說,隨著劉培森2008年2月順利得標,周功鑫更曾代表劉培森出席苗栗客家文化中心籌設監造的相關會議,這些都有客委會的公文及其附件佐證,足以顯示周功鑫與劉培森密切的利益均霑與合作關係,絕非周功鑫後來宣稱的與劉培森之間「完全沒有利益往來」。

姚文智進一步指出,從故宮歷年標案公開檔案,劉培森事務所在2008年5月後,即周功鑫上任故宮院長後,開始取得故宮標案,不論在案件數量、總決標金額、限制性招標次數皆排名第一,而故宮在2010年5月決標的「大故宮計畫-第6期擴建工程」籌建計畫書製作委託技術服務案決標後,卻將計畫退回,同年7月,故宮改採「限制性招標方式」重新招標,決定由劉培森事務所得標,讓劉培森事務所取得日後參與總預算金額高達320億的「大故宮計畫」後續計畫的門票。

姚文智認為,從2011年的龍藏經賤賣國寶案、故宮違法動用公益金直到被立委爆料在海外擁有帳戶與劉培森之間有相當利益往來等,所涉弊案眾多,而周功鑫在中國上海更擁有2棟豪宅,在台灣卻沒有置產,因此,姚文智要求對周功鑫任內所涉及的採購案徹底調查,並限制周功鑫出境,以防其逃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