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6)日表示,各項國際評比都顯示台灣的條件不差,在景氣低迷時一定要沉著冷靜,充分發揮優勢,政府將會全力改變產業結構、增加就業、提高所得。馬英九強調,台灣一定能夠度過難關,民眾不需悲觀。而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則表示,看到中國經濟發展快速、以及台灣2000年以前在亞洲的地位與現在相較,台灣應該全力拚經濟。

馬英九今天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致詞時,做了上述表示。而江丙坤今天則是應邀在會中發表演講。

馬英九指出,2012年世界銀行知識經濟指數中,台灣排名全球第13名;2012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評比中,台灣也排名第7,各項國際評比都顯示台灣的條件不差。雖然一般民眾對這些數字無感,但政府會讓競爭力反應在施政上,發揮台灣的優勢條件。

馬英九強調,開放帶來興旺、閉鎖造成萎縮,這是歷史的鐵律,如果要提高民眾所得、增加就業機會,台灣的產業結構就一定要變,馬英九說,「相信我們過得了關,所以我們大家不用過度的悲觀。」當前經濟情況的確不好,但台灣不好,其他國家也不好,要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找到「變好」的基礎,這才是真正的學問,才是真正的競爭力。

至於江丙坤則指出,經濟發展的主角是企業家,企業家是經濟循環的心臟,靠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創造附加價值,分給勞工工資以及政府稅收,政府應積極挽回企業家的信心。台灣應改善投資環境,同時提升行政效率,讓台商、外資都願意來台投資,尤其許多重大投資案都裹足不前,政府應該成立專案小組排除投資障礙。

江丙坤認為,公部門應該化被動為主動,幫企業解決困難,而且以興利為主,才能帶動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