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週年慶開打,為瞭解消費場所的公共安全,台北市建管處今(15)日無預警的抽查太平洋崇光百貨天母館、新光三越天母館、新光三越A4館以及微風廣場等4家百貨公司,結果微風廣場B1樓竟在2處防火門前設櫃,遭重罰12萬元。

台北市建管處從今(15)日起,針對台北市大型百貨公司及賣場進行為期1個月的聯合檢查,今天先行抽查北市4家百貨公司,結果微風廣場不合格。據建管處處長張剛維表示,微風廣場B1樓在2處防火門前設櫃堆放雜物,造成防火門難以開啟,妨礙逃生避難動線,屬嚴重缺失,不但依法加重處罰12萬元之外,並要求立即改善。

張剛維強調,大型消費場所通常人潮眾多,自主安全管理上一定要有更高的安全標準,建管處除了平時落實各類場所公安申報管理外,更持續辦理不定期的「抽檢」驗收成效,以落實消費場所公共安全的管理與維護。

張剛維提醒業者,應重視維護營業場所的公共安全,同時呼籲業者勿任意堆置雜物及貨品於安全梯間、防火鐵捲門下方、排煙室或走道,阻礙逃生動線而造成公共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