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新知」走過30年,昨(13)日在台北市西門紅樓舉辦「堅持性別正義:走過婦運,新知三十」展覽活動。基金會第3屆董事長、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指出,草創初期,處於戒嚴時期,又碰到美麗島事件風聲鶴唳,開會都必須輪流到不同地點舉辦。

吳嘉麗指出,當時她碰到李元貞。一起組成一個讀書會,還有馬以工、薄慶容和柴松林等人,大家分別從自己的專業來討論不同的議題

她說,當年還在戒嚴,台美斷交,呂秀蓮成立了一個「拓荒者出版社」,有時候我們也到「拓荒者」的空間去聚會。不久之後,美麗島事件發生,讓整個社會沉寂了一段時間,因為風聲真的很緊,常常聽到誰又被抓了,所以所有的聚會也都先暫停。

吳嘉麗說,當時戒嚴時期,像他們這樣有心想要改變社會的聚會,說起來都是不合法的,所以有些聚會就要常常換地方進行。常輪流至社務委員、或兼任助理住處開會,後期有一段時間多至信義路的暢曉燕家開會,並接受她的熱情招待。

她說,到了1982年的時候,離美麗島事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想說,即使戒嚴時代還是能辦雜誌社,應該要來辦一本雜誌,她就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參與了新知雜誌社的創立。

吳嘉麗也透露,有人提到當初怎麼取了個十分保守的名稱「婦女新知」,因當年時代保守,大家還不敢太前衛,就在英文名中偷渡「awakening」,點出大家對於新知的期許與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