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昨天公開呼籲中共當局應儘快釋放同獲諾貝爾獎和平獎的異議人士劉曉波,雖然該段談話在中國網路上迅速被刪除,但隨即獲得劉曉波支持者的讚許。而且,據BBC中文網今(13)日報導指出,美國一些促請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的人權組織對於莫言有關劉曉波的言論表示「讚揚」。

莫言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隔天,出乎意料地在家鄉山東高密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希望2年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能夠儘快獲釋。「我希望他能夠儘快重獲自由,繼續研究社會體制等題材。」

莫言表示,1980年代讀過一些劉曉波的文學批評,不過隨著內容轉向政治,就不再了解他的作品了。但由於北京當局當年詆毀劉曉波獲獎的消息,現在又大肆讚揚莫言獲獎,莫言這番談話讓北京當局相當難堪,而在中國網路上有關於這段談話的內容也迅速被刪除。

但莫言聲援劉曉波的行為得到劉曉波的好友胡佳肯定,胡佳稱讚莫言態度轉向,「過去24小時發生的事情改變了他。一座諾貝爾獎,不管是和平獎還是文學獎,都能賦予一個人對與錯的觀念。」

為劉曉波自由發聲的華府民主倡議組織「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表示,莫言的發言讓他們極為高興。法新社引述該組織的話指出,他們知道身為農人之子的莫言,在內心是個深刻關心中國社會底層人民的作家,任何熟悉他作品的人都能清楚看見,這種情感貫穿在他所有著作中。他們更希望莫言可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發表獲獎演說時,為劉曉波和他的妻子劉霞發聲。

美國人權團體「現在自由」(Freedom Now)創辦人甘瑟(Jared Genser),也盛讚莫言為劉曉波獲釋「勇敢發聲」。該組織為劉曉波擔任國際法律顧問。

劉曉波是於2009年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11年徒刑,目前仍在監獄服刑。

至於莫言在獲獎後,遭到不少異議人士批評是北京當局的官方走狗。莫言也反擊指出,「我認為,批評我的人都沒看過我的書;如果他們看過我的書,就會知道我的作品在當時讓我冒了很大的險,承受很大的壓力。很多在網路上批評我的人,自已也是共產黨員,也在體制內工作,也獲得體制的不少好處。」莫言強調,他的得獎是文學的勝利,不是政治勝利。

他認為,中國的出版自由已經比以往寬鬆。他說,自己連高密都不想離開,當然更不會像首位華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一樣離開中國,但自己一定會去瑞典領獎。(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