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委員會今(12)日將眾所矚目的和平獎頒給了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EU),以表彰它在團結歐洲各國方面所作的長期貢獻。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表示,獲得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對整個歐盟和5億公民都是巨大的榮譽。諾貝爾和平獎創設以來有多次頒給組織機構的傳統,這次歐盟獲和平獎成為第19個獲此殊榮的機構,也是和平獎第21次頒給組織。

諾貝爾和平獎在台北時間12日宣布由歐盟獲得,巴洛索得知消息後說,「我必須說,今天早上當我醒來時,我並沒有期望是這樣好的一個日子」他坦言,當獲悉歐盟拿下和平獎時感到感概,他強調,獲頒2012年和平獎是歐盟的一個偉大榮譽,是所有的5億歐洲公民、所有成員國和所有的歐洲機構的一個莫大榮譽。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柏林得知消息後表示,歐盟獲獎是一個「美妙的決定」,這將啟發她推動更深層的整合。梅克爾發布簡短聲明表示:「諾貝爾委員會的肯定是激勵也是職責所在,對我個人來說更是如此」。她說:「歐洲和平60年,對生活在歐盟內的我們是很長一段時間,但從歷史的觀點看來,這只是轉眼之間」。

歐洲經貿辦事處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在歐洲大陸數世紀的戰亂後,歐盟開始永久的和平工程,對民主及人權普世原則的堅持,是這個工程成功的原因。辦事處表示,歐盟過去逐漸擴張,從原本6個會員國到今天27個會員國,且有更多準會員國準備加入;歐盟立基於會員國之間及與世界其他各國的團結互助與共同經濟發展,在此經濟危機時刻,歐盟會透過更多的團結互助及歐洲統合尋求解決方案。

不過歐盟獲獎卻引發歐洲內部的批評聲浪,對歐元持懷疑態度的荷蘭國會議員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說:「歐盟得諾貝爾獎,在布魯塞爾與全歐崩壞得一蹋糊塗的時候。下一個獎是什麼?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得奧斯卡獎?」范宏畢是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

俄羅斯知名人權鬥士艾勒席娃(Lyudmila Alexeyeva)則對歐盟獲獎感到不以為然,他說:「老實說,我不喜歡這項決定,因為歐洲聯盟完全就是個大型官僚組織,這個獎對未來政策能發揮的作用已經很明顯,對我來說,就是什麼都沒有」。

歐盟民眾也不給面子,路透社報導指出,一名36歲希臘美容師帕那潔提蒂(Chrisoula Panagietidi)得知歐盟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嘲笑說:「這是笑話嗎?」愛爾蘭都柏林的48歲科技業顧問丁恩(Philip Deane)表示:「我實在想不透,歐盟在我個人的和平獎榜單根本就墊底。它實在是一個單調又了無生氣的組織,再加上目前經濟處境,把獎頒給歐盟,時點選得非常糟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