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電力公司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6公里的大熊町種植試驗田,10日進行稻榖收割,工作人員身穿輻射防護衣收割的畫面被日本網友在臉書轉貼,網友都質疑收割下來的稻米誰敢吃?也有網友語帶諷刺說:「那些米就給擁核的人吃就好了!」

日本《朝日新聞》昨(11)日報導,位於日本福島縣大熊町的試驗田10日進行收割,這塊4平方公尺的水田,是東電在福島縣14個町村設置試驗田的其中之一,是在6月間進行播種,終於在10日進行收割,預計在為期2週的乾燥程序後,就會將糙米進行輻射測試。

據報導,這些試驗田播種前,必須剷除表面5公分嚴重受污染的表土,並進行污染清除後才能進行種植。據稱,在試驗田種植稻米的目的是為了以後的農村再生計畫,負責田間管理的町公所職員松本清之表示,「希望幾年後或幾10年後,農民能夠回到這裡重新種植作物」。

這則新聞被日本網友在臉書轉貼,不少網友直言:「這米誰敢吃?」,有網友諷刺說,應該把這些輻射米拿給擁核人士食用,也有網友看到照片中東電人員穿著防護衣在割稻子,感嘆福島核災後的現實生活卻像小說般虛幻,現實已經超越小說了。

一名網友指出,銫的半衰期雖然僅29年,但要輻射完全衰減到0恐怕要750年,到時候,這些農民都不在世上了,還談什麼農村再生?他還表示,蘇聯車諾堡核災後,專家估計當地至少要100年後才能種植作物,不懂東電現在就急著重植試驗稻「是在種辛酸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