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今(12)日清晨6時緩緩駛離大連軍港的碼頭,這是9月25日遼寧艦加入解放軍海軍行列後首次出航,引人關注。不過,國外軍事專家認為,中國的航母現階段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對鄰國可能是威嚇的象徵,但對美國海軍來說,航母服役的意義恐怕不如艦載機配備航母還來得大。

據中新社報導指出,今天清晨5時左右,遼寧艦上燈火通明、人員在甲板上來回忙碌走動,到了5時40分,原本停靠在大連港碼頭附近的一艘大型油輪被4艘拖船拖走,替遼寧艦清理出一條航道,準備讓遼寧艦駛離大連港。

報導描述,遼寧艦的指揮官在5時55分下達「離碼頭部署」命令,全艦官兵進入海訓狀態,舷梯開始撤離甲板,第5艘拖船也靠向艦尾。凌晨6時,懸掛鮮艷「八一」軍旗的遼寧艦,在5艘拖船協助下,僅用20分鐘就將艦首調整到面向航道位置。

中國國防部9月26日在官方網站披露遼寧艦交接入列的消息,並強調「航母入列,對於提高中國海軍綜合作戰力量現代化水平、增強防衛作戰能力,發展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遼寧艦雖然正式加入解放軍,不過,在缺乏艦載機以及護衛船隻的情況下,仍不具真正的作戰能力。香港文匯網引述多位軍事專家分析,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軍事專家布萊恩‧克洛希認為,遼寧艦正式服役對許多亞洲觀察家來說只是一個象徵;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研究員季游受訪稱,「實際上,遼寧號航母對中國海軍的作戰力並沒有什麼大的提升」。

季游指出,遼寧艦目前對美國海軍來說,並不具戰場生存能力,如果用來對付鄰國,那遼寧艦只是威嚇的象徵,況且中國高層也承認,遼寧艦只是用來訓練,艦載機部隊目前並未具備航母起降能力;此外,航母必須與護衛、支援艦隻配合,否則非常脆弱並且容易受到攻擊,這部份恐怕還須1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運作磨合。

可以肯定的是,現階段中國航母仍沒有能力與美軍航母匹敵,大家關注的下一步將是預定配備航母的殲-15戰鬥機,何時能夠在遼寧艦上正常起降並服役,以及作為航母戰鬥群的其他水面、水下護衛艦種會如何搭配,能否發揮航母戰鬥群的實力。